開心的事情:阿波小姐的電腦終於沒有中毒的那麼嚴重了(咦?對~是偶爾還是會跳出奇怪的程式這樣~)

不過終於可以開電腦上網,也終於可以不用低頭用手機用食指打文章了!!電腦打字快多了~歐耶!

 

今天的分享文章沒有特別的標題,是因為阿波小姐來到維多利亞剛好半個月了!想來寫寫這半個月遊學的感覺~

自己遊學的決定下的非常突然,又在決定遊學後,接二連三的接到許多工作非常好的機會們,當一通通電話回絕CASE的同時,也代表默默的為這趟遊學夢點下一些灰色的惋惜,在還未出發離開台灣的同時,算算推掉的CASE量,再看看即將要花掉的生活費和固定開銷,老實說,心裡真的有點懷疑自己的決定。

不過阿波小姐算真的很幸運的,因為一開始找到了好的代辦,所以其實省去了很多擔心和不安,

但,即使再貼心的代辦公司,到了異鄉,所有的一切還是要自己面對。

 

一到加拿大,下飛機開始的第一天晚上,就自己把自己搞丟了

提醒也期許要自己不要把自己搞丟,在這全英語的環境裡。

手上抓緊著早已準備好的所有資料,耳朵張開仔細聽周遭所有人的英文對話,下了飛機,只能跟隨著前方的人群走,也不知是自己走太快還是如何,人走到一半突然發現後面沒有半個旅客,心裡一驚,難不成剛才前面的旅客都是要轉機的?所以他們走那麼快?我...整個走錯方向了嗎?停在原地等了一會兒,終於看到一位東方男生和一位外國金髮媽媽,自己帶著尷尬的笑容,詢問東方男生這方向是轉機的還是入境的?對方秒答:我不知道!然後繼續往前走他的,隨即在前方一個右轉,消失在我眼前。於是,又剩一個人,只好默默往前走,心想大不了走錯再走回來吧!

幸運的,方向是對的,遠方看到了海關,在接近海關時,快速的把海關的臉掃了一遍,選了一位看起來比較不會問太多的臉(咦?),東張西望的走海關面前,幾秒後,心中慶幸著自己沒有遇到刁難的且說話太快的海關。出了海關,馬上就遇上了機場WIFI連絡不上的窘境,著急著麻煩貼心善良的朋友來接機,卻忘記要朋友加拿大的手機號碼,而台灣的中華電信又出了問題一直沒有訊號也沒有網路,沒有訊號的手機再加上完全無法使用的機場WIFI,手上握著的,其實等同於玩具裝飾品而已,朋友在哪?我在哪?晚上要如何去民宿?自以為在機場走伸展台般,又以為在拍羅曼蒂克偶像劇,推著超重量的行李們,以為.或許.一直走.從東走到西再西走到東,就會遇到好久不見的朋友。

但,事實上,半個多小時多過去了,我,還是一個人,在機場。

大海撈針覺得緊張無助已經兵臨邊界的同時,朋友小紫竟然天使般的降臨在我旁邊,呼喊我的名字,她找我好辛苦,我們都在演偶像劇兩個人分別跑遍了機場,終於相遇了!順利到了民宿,也結束了遊學第一天的窘境。小紫,真的真的真的謝謝你和你ㄤ~

 

提著超重量的行李,在溫哥華走來走去,又蹲在機場地上,抱著超重的大小東西

因為不安,所以帶了很多生活用品,好心的民宿老闆娘開車戴我前往預定與朋友碰面的賣場,民宿的台灣小朋友還幫我拖著比他重三倍的其中一件行李,一切覺得很感動。

兩件行李箱身上再兩袋,重量加一加真的 超!級!重! 半拉半拖在溫哥華的路上,朋友品頡好心借我的大行李箱,一路上阿波小姐都擔心是否被重量操壞,看著朋友小紫努力的幫忙拖著行李,我想,她應該也練出了臂力了吧!開心的事,謝謝小紫朋友Nancy的幫忙,沒有你的店暫放行李,我們的手應該已抖成二頭肌了!謝謝所有一切。

午餐後,順利的搭捷運回到機場,準備搭PLC巴士從溫哥華去維多利亞,拿著國際學生證買到學生票,兩個都超重的行李箱,多出來的重量全部都要背在身上才可以,那時才知道,原來兩件行李箱(不含身上原有背的兩袋),加起來早已經超過100磅,PLC拖運重量極限為100磅,於是慌忙的蹲在機場一角,把所有箱子內較重的液態全塞進另一個背包裡,來來回回兩次,滿頭大汗,最後在收票員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情況下,重量終於"剛好"100磅整,而身上呢?一共四袋,那時,阿波小姐已不再時尚。

 

PLC巴士上,巧遇同語文學校的台灣同學Abi

全是英文的環境,身體很疲累但心情很興奮,馬上就要到維多莉亞,馬上就要住進白人homestay,馬上就要開始期待已久的遊學生活了!

PLC司機一路英文活力的講路徑與城市風光,我無法全部聽懂,但可以感受到司機的熱情,這是好棒的開始!突然,後方的女生拍的我的肩:"Could you speak Chinese?",眼睛馬上一亮,聊了起來,一路上有台灣人的陪伴,覺得自己不再是一個人。PLC整台巴士從溫哥華開上了渡輪又整台巴士開下了渡輪到達維多利亞,阿波小姐每分每秒毫不意外的就是一路"昏睡"到維多莉亞,下了巴士,一樣握著沒有網路但有中華電信收訊的手機,幸運的被homemom找到,只聽得懂叫我在原地等她開車過來,中間前面講什麼?

蛤??

 

住近百年房子,一開始,就用尷尬的傻笑來與homemom相處

一路上Homemom熱情的說了一推,大概的意思是說巴士總站換了位置導致她沒地方停車等我,最近的停車場又好遠之類的巴拉巴拉,為了不讓氣氛太尷尬,一路我以傻笑回應以及斷斷續續的英文詢問無關緊要的事情,人超級好的homemom謙虛的說她家很小很舊,但到門口的那一瞬間,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房子就跟事前google map上看到的一樣,像童話與心中想像的外國房子般,打開門看到了換了整套新床罩棉被的雙人床還有大大的窗戶,以及最可愛的室友:兩隻肥肥的貓咪,一切多麼美好。

聽完了住宿規則後,洗了澡,滿心開心的躺在床上,沒有時差,立刻秒睡。

 

強迫自己每天與homemom對話,笑容為自己帶來很多幸運

莫忘初衷,來加拿大花了積蓄就一定要有所收穫與達到自訂目標,每天早上回到學生時代般,一起床就與homemo喝咖啡吃早餐聊天,由於住在這間homestay是不含餐點的,要自己張羅三餐,還好平常在台灣也常常煮飯餵胖自己,人超級好的homemom也提供醬料與基本調味料無條件使用,甚至每天煮咖啡免費我喝還熱心的說要吃吐司自己拿,於是我某些天的早餐錢也省下來了。另一間房間住著日本室友,她非常害羞,英文不流利的自己在加上害羞但英文很好的她,常常會覺得自己不會聊天,小小失落,但再次強調homemom是個非常好的人,個性非常開朗,當我英文單字不會時,她總是細心的教我,與其說我找她聊天練英文,反而更像是她常常晃到我面前與我聊天,一切,覺得自己真的超級幸運。

幾天後的週末,homemom的女兒來家裡找她聊天,且帶我們去城裡吃餐廳,超級好吃的雞肉義大利麵配上還是聽不太懂的英文對話,依舊是心情頗好,甜點點了巧克力蛋糕,是嚇死人的糖不用錢,這時突然聽到homemom女兒已經50幾歲,而住在我們房子地下室的家人,原來是homemom的孫子,今年剛結婚,年紀跟我一樣大,心裡想著應該改口homemom叫homegradmom。

相處非常愉快,一週我打掃自己的房間至少兩次(因為有肥肥貓室友,不打掃不行),因自己有自己的習慣,我每次煮完飯都習慣把流理檯和瓦斯爐清潔乾淨,放在冰箱裡的食材整整齊齊的排好,常常跟homemom用著不流利且斷斷續續的英文聊天,發自內心佩服她稱讚她所有的一切,在她的這73歲的年紀,走路比我還快,笑聲比我還大聲,她也是個幸福的人。某天,在她之圍巾的同時,我湊了過去,她興奮得與我分享她所有最近手織的作品,有三角形批巾也有一般看到的長條型,誇張的是每一件作品圖騰都不一樣,從漂亮的花朵到骷簍頭,對是骷簍頭,一切手織,而且還是織給孫子的女友,看得我眼睛直發光嘴巴不自覺稱讚不已,突然,她說:我可以織一條給你。當下,我真的傻了,怎麼會有這麼好的人,我才住進來沒幾天阿!她跑回客廳拿了筆記型電腦,說了好多我聽不懂的英文,結論是問我要什麼顏色的圍巾,以及,要我選圖騰花色,什麼?!!!幫我織圍巾還可以選圖騰花色,真的超級超級不好意思及感動!隨口說出你織什麼都好,她還很認真的說不行要我自己決定,於是在英文加身體語言溝通好一陣子後,挑到喜歡的圖案。當天晚上,我其實有點想哭,怎麼會有這麼慷慨的人,上天真的對我太好了。

 

開始上學了,以為一切順利,但上課之後...

人超級好的homemom說她要每天開車我上課,放學自己回家,為了省錢,這公車車程10分鐘走路25分鐘的尷尬距離,我選擇了每天走路回家。

第一天到學校,親切的主任說明了考試規則,下午分班成績出來,超級意外的被分到Level 5(最高Level 6),心裡覺得非常不踏實,明明自己的英文這麼不流利(後來得知是我的筆試成績很高,再加上口試時我勇於表達自己),同學成員來自各國,班上10個人,6位來自墨西哥、2位來自韓國、2位來自台灣,一開口聊天,天啊!我完全聽不懂墨西哥同學的口音及對話,韓國同學其中一位在韓國大學還是主修英文程度非常好,另一位台灣同學政大的英文程度也很不錯,心想,我怎麼會在這一班...

截至今天為止,我們班比較特別,每一週換一位新老師。

第一週的老師人很活潑,但講話速度頗快,自己大概70%可以聽得懂在說什麼以及要做什麼,很多文章的單字完全但不懂,手機隨時在翻譯中,完全離不開它,在說話課時,問題在於自己無法用準確的文法及單字好好表達自己的想法,不過同學的理解力很好,讓我們還是可以打鬧成一片。老師上課的教法很活潑,講完一個段落就會玩遊戲,突然覺得自己好年輕,事實上,好心的同學都猜我22~27歲,於是我跟大家說,女生的年紀是秘密,待你們離開維多莉亞的時候我會跟你們說我到底多老。

第二週老師是我最喜歡的老師,在文法課,她認真的把文法的規則寫下,讓我們回家可以複習,雖然上課抄筆記手好痠也瞬間寫完一支筆芯,但邏輯性的教法,覺得自己真的有吸收到養分,或許對其他同學來說老師的速度太慢,但我慶幸著換到了這位新老師,想著後續在這裡的22週可以進步多大。讀寫課依舊一樣,太多的單字看不懂也不了解,顯得在討論上慢了好多步,不過不會感到壓力太大,屬於知道自己問題在哪還是放輕鬆的用會的單字跟大家討論著。

第三週也是這一週,又換了新老師,一位遊遍世界各地上週剛騎腳踏車好幾天旅行的老師,說著一口我完全聽不懂得英文單字,神快的說話速度,加上上課節奏快速,墨西哥同學以及程度好的韓國男同學開心的與老師聊天著,接近中午時間,上午第二堂課,這一切讓其中一位韓國同學崩潰了,臉非常的沮喪和難過,嚷嚷他想回家靜一靜,這話一出,老師嚇了一跳,於是熱心的想要解決這問題,當下的我也安慰對方說著自己其實也聽不懂,但強迫自己努力聽努力瞭解,這一天中午,在其他班的Abi說我們班的每一個臉都看起來好沮喪,當天回家寫功課時才發現,其實今天的文法很簡單,但在課上完全聽不懂老師在講什麼,又再一次沮喪,自己也上網查了一些資料來輔助自己完成作業。隔天,老師換了方式,單字內容不再麼難了解,第一堂課開心愉快,第二堂課讀寫本來就是自己頗弱的課,在一邊查單字一邊思考的同時,又聽到老師與同學聊天的聲音,完全無法思考,文章看一半老師好心走過來想聊聊我寫的文章內容,但這回答一句又看一下文章句子單字查一半又得回答老師的問句再低頭看一下文章句子,一來一往再來再往三來三往,自己完全跟不上,當下想塞耳塞,一個安靜的環境3分鐘都好,讓我好好思考,不過,現實是一切沒有改變,他們還是在聊天,我還是跟不上看完文章。下午說話課,熱心老師想要幫助我,想解釋給我看不懂的單字,委婉拒絕老師說自己先查不懂一定問他,幾秒後,熱心老師又詢問我其他事情又想解釋單字給我聽,我對不起這幾天的幸運,當下知道我的臉很臭看起來很不開心,硬擠了些笑容,還是無法化解排解心裡的感受,甚至一度想去廁所發呆一下,在每每簡短的回答老師的問話後,也不想主動說話了,在這說話課堂上,一個不想說話的自己,好吧!學習瓶頸,加油!

 

在維多利亞處跑,才幾天就曬成一階一階的瑪麗亞

同學來自各國,不變的是大家年紀都比我小,常常覺得自己笑得好像回到大學時代般的天真無慮,下課一起走路去看野生海豹,發現加拿大自然無極限的一面;週末去海邊踏一下冷到不行的海水,心想著海邊海帶好多想撿回家加菜;走去公園看不可能在台灣野生看到的孔雀;遇到年度古董車大展,拍照片到手機容量不夠;晚上走路去海邊聽維多利亞交響樂團的免費演出,再用有點小失望的淹水秀結束週末;每天走路回家當運動,半個月以來,我的手已經變瑪麗亞,雙腳顏色邁向瑪麗亞中,全身最白的身體在手腳襯托之下更白了!好吧!這個開銷不能省了~防曬乳該你出馬了!

 

半個月來,我慶幸自己踏出這一步,還有好幾個月可以開心的當學生,謝謝所有的一切,我知道上天會給我最棒的安排,阿波小姐期待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okolove 的頭像
    pokolove

    ❤️阿波小姐❤️加拿大 維多利亞遊學/新手媽媽碎碎念

    poko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